示例:
1.一定时期内一个广告主投入某产品的网络广告的费用是6 000元,这则网络广告的曝光次数为600 000,点击次数为60 000,转化数为1 200。则有
千人印象成本:CPM=6 000/600 0001 000=10(元)
每点击成本为:CPC=6 000/60 000=0.1(元)
每行动成本为:CPA=6 000/1 200=5(元)
2.下图是一则关于爱浪音响的网络调查广告。该广告投放时间为23天,广告投入100万元,广告的曝光次数237 843次,点击量59 578次,有效问卷10 176张。网络广告宣传产品的价格是3 800元,在广告播出后,当期销售额增加了约800台。
图:爱浪音响的网络调查报告
(1)对网络传播效果评估内容中的“注意”(attention)进行评估。评估指标:广告曝光次数(源于媒体网站)。
广告曝光次数=237843(次)
(2)对网络传播效果评估内容中的“兴趣”(interest)进行评估。评估指标:点击次数和点击率(媒体网站)。
点击次数=59578(次)
点击率=59578/237843=0.25
(3)对网络传播效果评估内容中的“欲望”(desire)进行评估。评估指标:网页阅读次数(广告点击量)(源于广告主网站)。
点击量=59578(次)
(4)对网络传播效果评估内容中的“行动”(action)进行评估。评估指标:转化次数和转化率(广告主网站)。
转化次数=10176(次)
转化率=10176/237843=0.04
(5)对网络广告经济效果的“网络广告收入”这一指标进行评估。
网络广告收入=3 800×800=3040000(元)
(6)对网络广告经济效果的“网络广告成本”这一指标进行评估。包括“每次点击成本”和“每次行动成本”。
每次点击成本=1000000/59578=16.78(元/次)
每次行动成本=1000000/10176=98.27(元/次)